我是文盲。

【信白】江湖有回声 (完结)

我流江湖,塑料师徒情。

完结了。



(九)


几日后,达摩传话来,替兰八芙道歉,说兰八芙之前是受武则天指使。武则天许久不在江湖露面了,像是人间蒸发一般,看来暗地里依然动作不断。韩信他早已说的很清楚,无心盟主之位,李白让传话的人回去告诉兰八芙,要拼命就去找武则天拼命。


师徒二人本想直接回山上,又转念一想都下山了,就乘次机会到各地游山玩水去了。


在西域偶遇王昭君姐妹,便结伴同行。王昭君在大漠里深情表白,送给李白一朵冰雕玫瑰。


李白委婉拒绝,说:“我要回山上去的。”


王昭君说:“我可以同你一起回去。”


“昭君姑娘,我并不喜欢你。”


王昭君忍住眼泪说:“那你喜欢何人?”


“我……”


李白下意识的转头看了一眼,王昭君也转头,只见火烧云绚烂了半边天,成群的大雁缓缓飞过,而韩信早就走远了。


“你别说了,我知道了。”




转眼到了李白父母的忌日,往年他只在阁中设灵堂拜祭,这次他们回了李白老家。坟就在屋外不远,石头制成的墓碑风吹日晒,字迹已磨损殆尽。有一中年男子带着花束正在祭拜。


李白问:“你是什么人?为何祭拜我的父母?”


那人闻言道:“你是李兄的儿子?”


“正是。”


“我乃你父亲挚友,你这几年过的可好?我四处寻你却杳无音信。”


李白说过的很好,和师父一起住在山上。那人打量了一番韩信,见他一身正气,绝不是游手好闲的市井之徒,放心道:“那便好,唉,李兄一去已近十年,我悔不该当初与他比酒量,不然他也不会丧命。”


“什么?我父母不是病死的吗?”


李白只记得那日他父母出门,嘱咐他在家好生呆着。他早早就睡了,第二日起床叫不醒他父母,找郎中来看,道他父母生病死了。那时他还小不懂,只知父母死了如晴天霹雳,其他一概没问。


那人有些惊讶:“你不知道吗?那日我们参加酒宴,喝的酩酊大醉,有人在你父母羹中下毒,这一睡便再也没有醒来。”


李白听了有点恍惚,说:“是谁杀我父母?又是为了什么?”


“是你父亲的师弟,无非就是想夺那把青莲剑,不过后来好像也未找到。李兄向来关爱同门中人,没想到……”


李白愣在那不说话,韩信赶忙拉住他。他难以置信的看着韩信,喊了一声:“师父……”


韩信问:“他师弟现在何处?”


那人道:“多行不义必自毙,去年和人比武被打死了。李兄本是剑术高手,他师弟比他差的远了。我看你背着一把好剑,也算继承了他的衣钵,他会欣慰的。”


李白呆愣愣的,他无法相信,他的父母也是死在江湖的互相残杀里。他总以为是师父带他入门,以为这双手生来就是拿镰刀的。


难道拿镰刀的手和拿剑的手会有什么分别吗?茧子也是一样长,难道茧也有正义邪恶之分吗?种地是与天斗,江湖是与人斗,他忽然觉得两者并没有什么不同。




此时早已入冬,皑皑白雪笼罩四方,像是要奋力刷掉这一年残酷的岁月。天地间一片萧条,寒风猛烈吹得山河冰冻,枯树干草支离破碎。


正逢李白冻疮发作,手又痛又痒,他牵不住绳,只能坐在韩信的马上。韩信亦无比心疼,后悔出阁没带药膏,把李白两只手包的严严实实不让风吹。


李白想起往事种种,愈觉悲苦,道:“师父,我想回家了。”


韩信抱紧他,在冰雪中疾驰而去。


“这便回家。”




(十)

回山上好久,诸葛亮来信了,写了一堆江湖闲事势力纷争。最后说,达摩把盟主之位让给了武则天。


韩信回了三个字:知道了。


有天李白出门采回兰草,遇到老夫子。老夫子说他之前来敲门都无人应答,他还以为师徒二人搬家了。


“我们去旅游了。”


“去哪了?”


“江湖。”


End.


 
评论(15)
热度(95)
© 老白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