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文盲。

【信白】四时剑(一)

(一)冬眠


1.


李白穿着灰色的棉袄,在门前走来走去。


日子已经很冷了,天也一连几天阴沉沉的,路上鲜少有人走动。树梢上挂着皑皑的白雪,正悉悉索索往下掉。李白抬头看了眼,峡谷四周张灯结彩红红火火,空气里飘着年味,却冷冷清清。


扁鹊忙着实验,两次路过窗外看见李白,见他不进来也不想去管他。


“咚咚咚。”


李白终于敲了门,却没有回应。他以为没人刚想走,门倒开了。扁鹊侧出半个身子,也不看他,光顾着搓手,搓下好多冰来。李白见他衣服上也全是冰渣。


“有事?”


“有点。”


“进来吧。”


李白跟着扁鹊进了屋,扁鹊让他在实验室门口等下。他等着,见王昭君甄姬正在里面干活。扁鹊进去说了两句,她们抬头瞧见李白一愣,便凑到一起小声地说起话来,眼神躲闪不敢正面看他。


李白没什么表情,视线转去看墙上的画。


扁鹊出来带上了门,两人到了休息室,他从柜子里拿出一本新的病历,让李白填上了个人信息。


“说吧,怎么了。”


李白说:“我拿不起剑了。”


扁鹊听了,有点疑惑的打量了一下他,说:“那你要多锻炼了。”


“不,我身体很好,我的意思是——”


李白顿了一下,脸上表情很是复杂,难堪、气愤、无奈。最后他自嘲的笑了笑,重复了一遍。


“我拿不起剑了。”




2.


李白坐在河道边上,河水早都结冰了。远处刘禅和鲁班正在滑冰,他看了一会,向后一躺。


“没有别的办法。心结不打开,你拿不起剑的。”


扁鹊的话还在耳边,怎么打开,他眼里只有一望无垠的天和漫无目的的风。


人人都知道,李白有两样东西从不离身,一是酒,二是剑。现在酒每天越喝越多,剑却丢在屋子的角落里,早就有灰了。


这把剑断过一次,断的彻彻底底,他的人生好像也在那一刻断了。就算接上,也不是原来的了。


一年一度的峡谷比武大赛,说是比武也不争高下,不过是英雄之间相互切磋。往年都是打到最后酣畅淋漓,顶端的刺客穿梭于刀枪剑戟间,总游刃有余。


今年还没和新来的李信打过三招,就出了意外。那一刻手感非常奇怪,李白心道不好却不知什么原因,下一秒断剑落地一声巨响,连他自己都踉跄了几步。


他愣住了,李信也愣住了,破剑反光闪的刺眼,闪断了他所有的反应。


“——喂!李白!”


有什么人从台下跳上来一边喊一边晃他,是韩信。他神情紧张,叽叽喳喳的不停的说话,可李白什么也没听见。


万众瞩目之下。


剑断,仙陨。


现在人们见到他还是称他剑仙大人,可他知道那只是大家不愿让他难堪罢了。


可他们不知道这只会让他更加难过。那是他引以为傲的东西,可他觉得他不配拥有了。


李白思绪回转,呆呆的躺了一会,却见那飘忽不定的风好像逐渐有了实体,像条鱼往西边游去。


他坐了起来,是烤鱼的味道。




3.


李白拨开隔壁的草丛,原来是韩信在里面烤鱼。几条鱼在架子上滋滋作响,旁边一地的鱼骨头。


韩信吃的可欢,时不时还自言自语夸自己的手艺。香气四溢,一口下去露出外焦里嫩鲜美多汁的鱼肉,让许久没胃口的李白也咽了咽口水。


韩信回头见李白来了,热情的招呼他一起吃鱼。


“你哪来的鱼?”


“我钓的。”


“……这天你钓的到鱼?”


韩信一指河边上,李白才见那的冰面上有一个小小的窟窿。


“愿者上钩。”


李白乐了:“那还真是傻人有傻福。”


韩信不置可否:“有的吃就是福。”


“你说的是。”


李白坐下,也迫不及待地吃起来,他好几天没正常吃饭了。心里憋着事,饭也就不香了。这次一连吃了好几条,剩下的鱼基本都是他吃了。


韩信瞧他这样,也笑了,说:“味道不错吧。”


要不怎么说美食治愈呢,李白心情好多了,打趣道:“枪法一般,烤鱼还行。”


“这烤鱼嘛,还是多亏了守约的配方。不过枪法可是货真价实的强。”


李白敷衍道:“强强强。”


“怎么,不服啊,不服来比比?”


“好啊。”


这是他俩见面的习俗了,聊几句就要开打,要不怎么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呢。李白伸手要拔剑,往后摸了个空,才猛地想起剑在家里,而他也拿不起剑了。


韩信显然注意到这一幕,以及李白瞬间暗下去的脸色。他知道前因后果,试探的问了一句:“还没修好?”


李白转过头去,不想去看他,撒了个谎:“嗯。”


韩信也不追问,安静的收拾起架子和鱼骨头。起风了,空气里的鱼香味荡然无存,那一段忘记烦恼的时间也消失了,折磨着他的心结又回来了。


扁鹊问他:“你既然知道你的心结是什么,那不就意味着你的病好了吗?你现在的一切都是它在搞鬼,走出来不就行了。”


他知道,可他每次要拿起剑的时候,就会想起那个场景,他怕剑再断一次,怕的他心慌。剑是他的生命,他断不起了。


“我第一次和李信打,被他打爆了。”


韩信突然开口,李白听了一愣。


“什么时候的事?”


“就比武后没过几天,你好久不出来,自然不知道。”


“你也没跟我说啊?”


出事之后李白在家里好久没出门,整天就盯着剑看一动不动的。后来还是韩信把他拖出来,带他到干将那里修剑。


“这怎么说啊。你不知道,我那阵子气的都掉头发,天天找他打,怎么打都打不过。赵云他们甚至说以后有我就把李信ban了,把我差点气笑了。”


“那现在……”


韩信自豪的说:“打赢了啊,在我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发现了他的缺点,这家伙还是很好打的。”


他拍了拍李白肩膀:“你更好打,信我,剑修好了就去。”


韩信看着他,眼里坚定不容置疑。李白沉默了一会,犹豫着要不要和他说自己的事。


“我怕剑又断了。”


“怕什么,干将的手艺你还信不过吗?”


“其实,剑已经修好了。”


韩信一愣,来不及考虑李白为什么撒谎,随即站了起来,激动的说:“那还

等什么,走吧!”


李白拉住他的袖子,定了定神,说:“我拿不起剑了。”


韩信听了有点懵,他重新坐下来,抓过李白两只手翻来覆去的看:“什么意思,你手骨折了?没有啊?”


李白咬牙,一个字一个字的往外蹦:“没有,我只是,拿不起来。”


韩信不说话了,把他的手放下来,坐在一边思考的样子。李白顺势撑着地,抬头去看天,飘过来了几朵云,散的很开。


“我知道了。你别对自己太苛刻了,有赢就会有输。月亮不是你的好朋友吗?你的好朋友也有圆有缺,你看它自闭了吗?还不是每天都升起来。”


“嗯。”


过了一会他凑过来神秘兮兮的说:“这样,你回去以后,从剑前面走过去,走过去的时候长叹一声,眼神还要有点鄙视,最重要的是心里要鄙视。”


李白半信半疑:“干吗?”


“对对,差不多就这样。给你自己心理暗示,这东西就是辣鸡,老子不在乎。”


“……有用?”


“当然了!”




事实证明是没有的,李白站在剑前面,觉得自己很傻逼。


剑应该也是这样觉得的。




4.


剑的事情毫无进展,日子却一步步走到了除夕。今年也是所有人聚在一起到百里大酒店吃年夜饭,李白本来不想去,谁知韩信叫了一堆人来家里拜年,门一开就拖走了。


他说:“剑仙就这么轻易认输了?”


没有人提那件让李白痛苦的事情,因为他们根本不会提,李信见他也是礼貌的问好。李白心想自己再这样就实在太小家子气了,索性也放开了,尽量向以前一样融入新年的气氛里。


刘备穿着新衣服到处敬酒:“孟德啊,新年新气象!”刘禅跟在屁股后面讨红包:“叔叔!恭喜发财!”


那边百里玄策埋头大吃:“你们别下棋了,快来吃肉啊!”


诸葛亮特地挖出了树下埋的酒和李白喝了个昏天黑地:“李白,干杯!”


“干杯!”


孙策喝醉了,嚷嚷着非要开船带大家去旅游。貂蝉翩翩起舞,看的吕布未喝先醉,酒不醉人人自醉,醉上加醉。老夫子绑着宫本武藏滔滔不绝,宫本武藏欲哭无泪,倒是马可波罗竟然在一边听得津津有味。


韩信跳来跳去,每张桌子都被他吃了个遍,还帮安琪拉从天花板上顺了个气球。他回头一看,李白和诸葛亮都醉了,勾肩搭背的笑狄仁杰有两个头,快把狄仁杰气炸了。


王昭君甄姬正在室内堆雪人,小乔和妲己挤在一起看春晚,就着搞笑小品和歌舞表演讨论某某牌子的口红色号。只见这时快零点了,她们忙朝众人喊:“倒计时啦!”


屋子里吵吵闹闹,没多少人听见,她们也不在意,激动的盼着新一年的到来。


每个人都想让过去的一年带走遗憾,新的一年带来希望。


一定会的,每一年不都是这样吗?它不曾让你失望,即使那点希望很小,也够了。


李白听见韩信朝他喊:“新年快乐!”


李白也喊:“新年快乐!”




再跟韩信说上话已经是二月末了,他好像很忙,总是步履匆匆。这天他头顶着冰渣从远处跑过来,是特地来找李白的。


李白吓了一跳:“你怎么这副样子?”


“说来话长,这个,我去扁鹊那当志愿者得的,送你了。”


韩信小心翼翼的摊开手,他常年习武的手厚实有力,蕴含着惊人的能量。这回小小的礼物轻轻的躺在粗糙的掌心里,反差极大。


李白顺着阳光看过去,那是一朵冰雕玫瑰,泛着温柔的蓝光。




冬天就要过去了。


TBC.


 
评论(27)
热度(1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老白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