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文盲。

【信白】江湖有回声(四)

我流江湖,塑料师徒情。



(四)


“小心!”


那白衣人反应极快便要去拉李白,却拉了个空。


李白一跃空中,抽出腰间的剑迅速画了个剑阵,强大的剑气迸发四散,剑锋划过之处碎裂大地。他速度快到无法看清,旁人只觉得他是凭空消失了。


下一刻他回到原位,炮弹撞上前方无形的气壁顿时碎成了粉末。


一切只发生在瞬息之间,旁人看的目瞪口呆,回过神来皆啧啧称奇。


李白却心有余悸的说:“还好我出剑够快,这一炮起码能把我打穿了。”


“香香!过来!”


孙策也是一愣,连忙喊停,拉着孙尚香往台下走,边走边生气的说:“我不是再三嘱咐过你不要用这招吗?”


孙尚香见差点误伤别人,自知理亏,之前的傲气收了几分,小声说:“我不是故意的……”


他们拨开人群走到李白面前,那白衣人正在问李白是否有伤到哪里,李白摇头说并无。


孙策放了心,先行行礼道歉:“没事就好,舍妹不知轻重,差点让少侠受伤,我代她先向少侠道歉。”他用手肘碰了碰孙尚香:“香香,道歉。”


李白心想这孙家人太有礼貌,他最受不了这些礼数,忙摆手说不必了。舞刀弄剑误伤是常有的事,他和师父练武也少不了受伤,况且他也没事。


孙策谢过,说:“敢问少侠如何称呼?”


“李白,木子李,清白的白。”


李白话音刚落,就见孙策和众人的表情都变得十分惊讶,都和周围人小声窃窃私语起来。


“你就是李白?”


他疑惑的问:“怎么了?”


孙策说:“你师父是否是淮阴韩信?”


“是,你怎么知道?”


众人听了一片哗然,有人说韩信要重出江湖夺盟主位子了,又有人说韩信这几年性情大变要来血洗武林了,甚至还有人说韩信是耐不住寂寞要来逛青楼了。


这都什么跟什么,李白皱着眉头越听越火,暗道市井流言真是可怕,又疑惑他师父都归隐与世无争了怎么还会有这些闲言碎语。


他冷冷地说:“劳诸位烦心,我师父正在山上砍柴,没空做那些事情。”


孙策问:“那你为何下山?”


李白不耐烦了,说:“我下不下山与你们何干。”


孙策未开口,那白衣人说话了:“你师父未必和你提过,我们这里大部分人都是他的旧友。”


李白半信半疑:“真的?”


“我骗你作甚。”


李白心说我怎么知道你骗我干嘛,一看你们就是老江湖了,跟当年我遇到的当铺掌柜一样。许是见李白不信的神色,那白衣人从袖口掏出一封信来,说是当年韩信写给他的。


李白拿来一看,信的内容大体是请他为某件事出谋划策,确实像是师父的笔迹,落款也是师父,收信人叫诸葛。师父提过,说他有个好友叫诸葛亮,足智多谋,同时也颇有心计,难以看透。


“你是诸葛。”


“是,我姓诸葛,单名一个亮。”


“我记得你,我师父提到过。不对等会,你随身带着我师父的信干嘛?”


诸葛亮神色有一瞬间的变化,但马上恢复了原样。他哀伤地说:“好友离去,赌物思人。”


“好吧。”


李白留了个心眼,也懒得多费口舌,不如直接顺水推舟看他们到底想干吗。江湖里的人都喜欢散播谣言,交流也常常说谎伪装,这是他今天唯一的心得体会了。




接下来的几场比试,都以孙尚香胜利告终。刘备那时枪筒已经对上了孙尚香,虽说没有动手,但理论上孙尚香还是败了,但比武招亲还有两天,所以刘备还只能是个待定女婿。


孙策听说李白刚下山还没地方住,请李白到他家吃饭暂住,好缓解他们的内疚之情。李白心心念念想着百里饭庄的菜,又想着以后有的是机会去吃,今晚省一笔住宿费也是好的,便答应了下来。


孙家五口人加李白围着圆桌吃饭,菜是十分丰盛了,鸡鸭鱼一顿上,还有几样蔬菜和汤。孙家媳妇忙里忙外催着厨房盛饭端菜的,最后一个才吃,还被婆婆嫌弃蛋花汤凉了。


李白想起他做饭,一餐只有一荤一素,偶尔加个汤,师父从没说过不满意,他也从没记过师父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他心情顿时有些低落,想起他师父一个人孤零零的在山上,不知道今晚吃的什么。


饭桌上不过聊些今日比武的事情和鸡毛蒜皮的家常。李白心想自己毕竟是陌生人,吃白饭也不好,便把从酒肆里打的酒拿了出来,想分给大家喝。谁知孙家人纷纷表示他们不会喝酒,李白只好自己喝了一口。果然是烈哥酒肆的酒,烈得他呛出了眼泪。


孙策问:“李少侠,你刚才所使招数是什么?我从未见人用过,像是隐身之术?”


李白摇头说:“不是,那只是速度快了点看起来像不见了。这招我练了大半年才有这效果。”


“是你师父教的?”


“不是。是我自己想的招。”


孙策看上去很是钦佩:“李少侠如此厉害,将来必青出于蓝胜于蓝。权儿,好好向李少侠学习,别丢孙家的脸。”


只见今天那个矮个男子闷闷的说:“是。”


李白心里觉得师父天下无敌,又不好驳人面子,只好说:“过奖了过奖了。”




夕阳西下,灿烂的晚霞照着韩信舞枪的身影。这四次连击的国士无双,是他归隐三年后创的,世上只有这里的山间清泉和野生猕猴见过。


他看时间差不多了,便停下来平复了呼吸,向无双阁走去。


以往李白会在院子里等他回来一起吃饭,今天却不知去哪了。韩信进了屋,桌上没有晚饭也没有李白。他心里隐隐有种不好的预感,突然脚下一滑,他发现他踩到一张纸。


纸上写着:师父,我下山了,去去很快就回,师父不必担心。



TBC.


 
评论(12)
热度(106)
© 老白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