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文盲。

【信白】江湖有回声(七)

我流江湖,塑料师徒情。



(七)


李白吃着糖炒栗子坐在寺庙门口等师父,无聊的拿栗子肉逗蚂蚁玩。门开了,师父和一个拳击手模样的人走了出来,后面跟着几个和尚,竟还有个女人。


韩信说:“盟主不必送了。”


“保重。”


两人抱拳告别,韩信走到李白身边,拍了拍他,说:“走了。”


“师父说明白了?”


“说明白了。”


李白站起来,把装栗子的袋子递给韩信。韩信接过一看,剥好的栗子一个个安安静静的躺在袋子里。


“你吃便是。”


“我吃好多了。”




转眼便到了刘邦约韩信见面的日子,他和李白策马两日,最终停在了长安的神钩茶馆门口。这是他与刘邦初次见面的地方。


那还是韩信刚出名不久的事。他本是从山上下来寻他师父,他那不靠谱的师父下山去参加武林大会半年都没回来。彼时的韩信初来乍到,也和李白一样向往江湖,练就的一身武艺只愁无处施展,全打了大龙身上。


后来他名声大振,传到了他师父耳朵里,没过多久他师父就找到了他。


师徒俩在房顶促膝长谈,韩信师父说了好些话,大意是说他在武林大会遭人暗算走投无路,被一女子所救,这女子后来成了他妻子,他说他现在只想过人间烟火的生活。


“徒弟,武学是一条孤独的路,路很长很深,可能永远都走不到头。可人的一生是有限的,到死的时候还是一个人,纵使武功盖世又如何。”


“那师父丢下我了?”


“你也会有自己的归宿的。江湖险恶,想找一个真心待你的人不容易,如果你遇到,一定要好好珍惜。”


韩信那时还不明白,到他归隐的时候,他着实想不起来当时留在江湖的原因是什么。他想要什么江湖地位吗?他不想。他想成为绝世高手吗?也并不是。最后他得到了什么呢?他什么都没得到。


拜别了师父师母后,有天他在神钩茶馆喝茶,刘邦主动和他搭讪,说他看不惯现在的武林风气,要创造一个没有勾心斗角争名夺利的武林,要让武学造福人而不是害人。


韩信听他斗志满满滔滔不绝的说着自己构想的蓝图,心里也隐隐憧憬起来。刘邦问他要不要加入,他答应了,刘邦便又游说了几个人,一起创了大汉。


他们在江湖上行侠仗义,哪里都插一脚,用自以为公道的正义左右江湖众人。


那时候有的人说大汉是武林里最正义的门派,乐于助人维护武林秩序,就和现在的长城派一样。有的人却也视他们为眼中钉,觉得他们多管闲事。门派逐渐壮大其乐融融的时候,他真的感觉离刘邦最初的设想越来越近了。


直到那次,他秘密潜入尧天打探情报,本应万无一失,明世隐一行却突然提前回来。他死里逃生,回到门派,门派众人却对他刀剑相向,说他欲夺掌门之位。这事本是刘邦嘱咐他去做的,计划也只有刘邦一人知道。


他终于明白,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武林都没有变过。只有武林改变人,没有人能改变武林。


“如此说来,定是有人像现在一样陷害师父,那刘邦居然信了。”


韩信说:“也许吧,后来他不愿见我,我也没法解释。”


这几年他想过为什么,或许他喜欢单独行动,长期外出不在派内,和刘邦不知不觉生出了嫌隙给人利用了。又或许是刘邦本来就信不过他,只想利用他站稳脚跟罢了,毕竟也是刘邦先来结交他的。他想来想去也就不想了,都是些没证据的事。


李白哼了一声说:“这样的朋友不要也罢。”


“且看他怎么说吧。”


李白突然想起比武招亲时诸葛亮叫刘备掌门,便问:“现在好像刘备是大汉掌门?怎么,刘邦对权力这么重视,也会让位?”


“那刘备好像是他远房亲戚。”


“噢,那看来是肉烂了在锅里。”


临近中午时分,刘邦如约而至。他客套的问好,韩信也礼貌的跟他问好。李白就不一样了,他看着窗外,根本就不理刘邦。


韩信看着刘邦面色尴尬,忍着笑说:“这是我徒弟。”


“略有耳闻,是李白吧。”


“是,有事就快说吧。”


刘邦叹了口气说:“当年的事是我对不住你,我被那兰八芙骗了,信了你要谋反。”


韩信从没听过这人,说:“兰八芙是谁?”


“不知,是她来找我的,说你最近总和暗月派的人见面。那时暗月派还正鼎盛,又传言你和芈掌门有事,我一想你天天出去鬼鬼祟祟,便轻信了。”


“不过她长得极美,我也是给你写信的前几日才知道,她现在是达摩身边的人。”


李白默默听着,心想,达摩?莫非就是那天他身边那个女人?


韩信听了,淡淡的说:“明白了。”


“你不气我?”


“都是往事了。”


一时无人说话,刘邦像是欲言又止。李白便说:“你还有什么事要说,没事我和师父要去吃午饭了。”


于是刘邦说:“你考不考虑重回大汉?我现在只是暂时把掌门交给了刘备,如果你回来,我们可以继续我们的事业。”


韩信摇了摇头:“不了,我只想回山上和我徒弟过悠闲的生活。”


他说着起身走了,李白赶忙跟上。他走到楼梯口的时候停了一下,想起刘备身边的那位军师,转身对刘邦说:“现在恐怕你想让刘备退位,也不会是件容易的事了。”




两人出了茶馆,就近到路边的馄饨摊上吃了两碗馄饨,打算一会去找达摩问清兰八芙的底细。


他们牵着马向城门的方向走去,长安果真是繁华的商业之都,一路上各色新奇古怪的东西琳琅满目。


李白正拿着那狐狸样的面具戴着玩,忽然看见水果摊前一壮汉正轻薄一蓝衣女子。那蓝衣女子惊慌的到处求救,有人好心想帮她,被壮汉一瞪又退缩了。


李白忙扔了面具飞身上去,一把握住壮汉的手腕一扭。那壮汉惨叫一声,挥起另一拳要揍李白,被李白一脚踢开摔在地上,再要爬起来时李白已经拿剑指着他了。


“下回再出来作恶,最好先去买把武器。”


那壮汉呸了一声跑了,李白收了剑,回头说:“没事了,那人跑了。”


那蓝衣女子吓得缩在桌子边上,只露出个头,怯怯的说:“多谢大侠相救。”


“无妨。”


李白走回韩信那,说:“走吧师父。”


韩信刚就在那牵着俩匹马看戏,见李白回来了,笑道:“你这一去,捡了个尾巴。”


李白莫名其妙,回头一看,就见那蓝衣女子也跟着他走了过来。她见李白茫然的看她,不好意思的低下头,说:“如果大侠不嫌弃,我想送大侠一件礼物……”


李白说:“不嫌弃,但是……”


他还没说完,那女子急急的开了口:“不嫌弃就好,我家就在前面不远,两位大侠请跟我来。”


“不是,我们……”


李白还要说,却见那女子停了脚步,手紧张的搓着衣角,眼里还隐隐有泪光。他看了看师父,师父看了看马。他只好说:“我们随你去便是。”




他们两人跟她回了家,见一白衣女子正在院子里制冰块。


蓝衣女子叫了一声:“姐姐。”


“怎么才回来,这两位是?”


蓝衣女子说了缘由,原来李白今天救的人是冰雪派王昭君的表妹甄姬。王昭君擅用寒霜之力,可她表妹却胆小不会武功。


王昭君连忙道谢,李白悄悄问:“师父,你认识她吗?”


韩信说:“我不认识,但我觉得她好像看上你了。”


“啊?”


王昭君从进门就盯着李白看了,这时李白也看向她,她急忙移开了视线。


甄姬刚跑回房间拿礼物,这下出来了,递给他们一人一个香囊。李白接了过来,觉得凉飕飕的。


“这香囊会散发冷气,两位大侠天气炎热时可用得上。”


“多谢。”


看得出来这王昭君虽然有点害羞,但还是个直率的人,只听她问:“李大侠有心上人了吗?”


李白如实说:“还没有。”


“那太好了,我们冰雪派有很多漂亮女孩子,要不大侠在此处多留两天?”


李白听了赶忙拒绝:“不了,我们明天还有事情。”


王昭君接着说:“那大侠今天留下吃晚饭可好?”


李白知道王昭君无非是想找理由让他留下来,他求助般的看向他师父,谁知他师父又去看马,根本不理他。李白只好说:“昭君姑娘,其实我,我不喜欢女孩子。”


韩信听了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昭君姑娘不好吗,你何苦这样吓人家,没看见她表情都僵住了。”


李白哭丧着脸说:“我这不是怕她拖着不让我走。师父也是,都不帮我。”


韩信笑了:“我帮你什么,我觉得你俩挺好的。”


“不好,我就想和师父在一起。”


“你总要成家的。”


李白摇摇头,说:“我有家,无双阁便是我家。”



TBC.



 
评论(6)
热度(91)
© 老白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