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文盲。

【信白】蝴蝶

偷偷换了个名字233



1.

 

今天过七夕,峡谷里所有单位都在百里大酒店二楼组织聚餐。为了彰显自家的福利好,除了狂点鸡鸭鱼肉海鲜等各种大菜之外,好多单位还准备了红包,并且允许携带家属。

 

女帝十分气派,让上官婉儿给手下挨个发了七夕单身狗慰问大礼包,邻近几桌的人都凑过来瞧。

 

“多谢女帝!”

 

众人十分欢喜,迫不及待打开礼包,却见里面写了几个大字:需花费288点券。

 

李白难以置信:“这?”

 

上官婉儿面无表情:“不想要可以不买。”

 

 

 

女帝这边吃着,周围有头有脸的人物时不时会过来敬酒。她便与他们多少交谈两句目前峡谷的经济形势,后来竟生出一种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的担忧,不免叹起气来。于是开始痛心疾首地教育起手下的人。

 

“我们大唐办公厅虽然工资不高,好歹是公务员。业绩一般就算了,面子不能丢啊。可是你们自己看看自己,一个个穿的那么土,衣服都是去年的。还清一色单身。我们拿什么跟别人竞争?”

 

“你看看人家蜀汉拆迁队,这些年仗着输出高,到哪都分一杯羹。这刘备连儿子都十几岁了,拆起塔来谁拦得住?”

 

右边桌上那刘备正在向孙大小姐献殷勤。马超出差回来了,五虎上将聚在一起喝的昏天黑地。

 

“再不济人家还有兄弟情,你们呢?”

 

女帝痛心疾首:“你再看看东吴旅游局,这破船都开到我家门口了。夫妻俩情侣装一天一套。你们呢?除了抓几个小毛贼,就知道吃,说你呢李元芳,还吃!”

 

李元芳:“我饿了啊!”

 

“还有你李白,天天写你那几首破诗,撩到谁了?真的是世道艰难,连走镖的项羽今年都给虞姬弄了头孔雀来,那可是孔雀啊。”

 

众人十分吃惊,唯有李白不屑一顾:“不就是孔雀吗?”

 

女帝冷笑一声:“那孔雀花了1688。点券。”

 

“哦。”李白正襟危坐,“原来走镖能挣这么多钱。明天我不来上班了。”

 

“不用等明天,你现在就被我开除了。”

 

女帝优雅地理了理她新做的粉色礼服,小弟们都很懂连忙夸起她的新衣服来。

 

 

 

女帝当然是开玩笑的,但李白不是,他真的仔细考虑了一下辞职之后去哪里好,要不也去走镖吧,以他的身手干这行还是绰绰有余的。他皱着眉思考利弊,余光便瞥见了项羽的竞争对手。

 

西汉镖局,因为利益冲突和项羽一伙不共戴天,连新年聚餐那样其乐融融的场合都不愿意装样子和好,更何况今天了。两方各占一个角落,吃得倒还算畅快。

 

李白吃着海鲜羹瞧他们,见韩信刚从厕所回来,没吃上两口又被刘邦拉着给客户敬酒。刘邦嘴上滔滔不绝,不用想就知道他一定是在吹韩信有勇有谋国士无双这单一定要给我们西汉稳的一匹巴拉巴拉。韩信肯定习惯了,冷着脸沉默地站在后面,大概这样才符合他绝世高手的设定吧。如此说来,西汉镖局应该也赚的不少。可上次见韩信,他依然穷的叮当响。真是败家啊,李白想。

 

狄仁杰说:“这海鲜羹没有去年的好吃了。”

 

李白应道:“是咸了点。”

 

 


2.


百里大酒店开在长城边上,也是将士们一日三餐的地方。敌对双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在先前有过约定,节假日休战,一三五联谊。于是七夕这天便都聚在底楼吃饭。

 

“快喝!磨磨蹭蹭的像个娘们!还怎么打仗!”

 

花木兰好像喝高了,李白下楼的时候见她正抓着自家小兵灌酒。兰陵王从另一桌过来想把她拉开,也被灌了一嘴。

 

李白悄无声息的溜了出去,热闹喧嚣都被隔绝在了门内。他静静的走到长城边爬了上去,像以往一样倚着烽火台面西而坐。此处空无一人,夏季凉爽的夜风将酒醉的他吹醒了大半。

 

他摸了摸钱袋子,又卸下葫芦继续饮酒。吟诗作对,舞刀弄枪,他此生从不考虑未来如何,做事但凭喜恶,潇洒度日。追随仰慕者众多,交心之友寥寥无几,韩信可排上一位。走南闯北之人多圆滑狡诈,武人尚好些,也难免耳濡目染。韩信却从未变过。

 

刚见他闷闷不乐喝酒的样子,李白当然知道为什么。韩信从前与他一起喝酒的时候也爱插科打诨,现在不过是厌恶应酬,不愿意去讨好那些只有利益关系的人。近日峡谷有传言说刘邦要开除他,不知是真是假,他必然也听到了。

 

他也算西汉镖局的开局元勋,虽然刘邦没什么动作,但到底也没有澄清。李白想韩信心里应该不太好受。

 

 

 

那时韩信来找李白切磋武功,而后一起在烈哥酒肆喝酒。韩信便说起要和刘邦一起创业的事。

 

李白不解:“你的武馆不是经营的挺好的吗?”

 

“确实挺好的,徒弟们也都能独当一面了。我现在只有发工资的时候才去,闲下来也不知道干什么。”

 

“要不我俩组队去排位场吧,好几年没去了,听说今年的奖品是稷下学院边上的一座宅子,好像还有天然温泉。不过离上班的地方是远了点。”

 

韩信了然:“以你的身手没我确实不行。”

 

“放屁。”

 

“不过镖局后天就要开业了,排位的事情可能来不及了。说真的,你别一个人去,我真怕你没有分寸。”

 

从前他们好战,不打到精疲力尽最后一刻绝不会停。有一次李白差点被对方的狼咬断腿,可他竟然一声不吭砍的更狠。韩信不知道,击败了另一个敌人后却发现李白倒在地上不动了。扁鹊治了两天,还好是保住了腿。韩信要去退赛,李白还不让,被臭骂了一顿。

 

“这么快?之前可一点风声都没有。”

 

李白继续说:“走镖是比排位好点。可是隔壁的西楚镖局都开了好多年了,你们怕是上来就要喝西北风。”

 

“这不还能来你这蹭吃蹭喝吗?”

 

“你又开始做梦了。”李白乐了,“拿你一半的西北风来换啊。”

 

“那必须的。不过我只负责出力,别的事交给张良他们安排就行了,他们有经验。”

 

“成吧,怎么突然想要创业了?”

 

“可能……就想做点有意义的事吧。”

 

教徒弟没意义吗?李白没往下问,和韩信一人一杯干完了剩下的酒。他想到自己整日里在办公厅,看些枯燥的公文,写些无聊的诗词,竟好久没有去长城边赏月了。

 

两人付钱出门,天色早暗了。李白仰着脖子转了一圈,没瞧见月亮,想是被乌云遮了。

 

韩信见他这样,打趣道:“你记性太差了吧,前两天嫦娥不是说广寒宫装修吗,这两个月都见不到月亮了。”

 

“噢,是我忘了。”

 

 

 

“李白!李白!都散场了!该回家了!”

 

不知何人将他吵醒,他才发现自己竟然在城墙上睡着了。葫芦掉到地上,珍藏的好酒都流进了土里。

 

他抬头一看,月亮今夜只露了一半,明晃晃的挂在空中。人离天太远,只看到落在云上的点点星光,看不清那新修的广寒宫到底如何。之前听小乔说那的墙是玉石做的,又贵又冷。韩信很忙,也很久没找他喝酒了。

 

“李白!想什么呢!”

 

他回过神,才见前面不远的城墙上趴着花木兰,这女人喝醉了把轻剑当飞镖玩。酒楼方向人声鼎沸,马厩空了大半,看来真是散了。

 

李白说:“没什么,我梦见我有女朋友了。”

 


 

3.


韩信跟着刘邦终于应酬完了所有的顾客和潜在顾客,回了位子上。刘邦勾着他的肩,还在说着镖局以后要大力发展一定要垄断极北之地的生意。

 

张良:“谁没事去极北?”

 

刘邦叽里呱啦的又说要干掉西楚走向国际,说着说着头越来越低,趴在桌上睡着了。张良打发了镖局其他人回家,见韩信一动不动坐着喝闷酒,便想叫他一起把刘邦扛回去。

 

还没开口,韩信就说:“下周我会辞职。”

 

张良一愣:“怎么了?”

 

韩信看他一眼:“你心知肚明。”

 

张良看看刘邦,道:“他还用的到你,不会放你走的。”

 

“你说的对,他需要的不过是万无一失的镖师,并不是一同创业的伙伴。”

 

“你别这样想,他……”

 

韩信打断了张良的话:“朋友一场,国士武馆和你们的合作不会断。我也不会为别人走镖。”

 

“那你以后干什么?重新去排位场?”

 

“不是不可以。”

 

大唐办公厅的人都走光了,李白没等他,大概也回家了吧。他突然想起第一次和李白排位赚钱回来也在这里大吃了一顿。说来他们就是在酒桌上认识的,为了剩下的最后一杯酒出去打了一夜,打到最后成了朋友。倒是把酒忘了。

 

 

 

4.


李白拎着葫芦到了烈哥酒肆想打点酒,但酒肆大门紧闭,想必苏烈还在帮百里兄弟收拾厨房。他便坐到了台阶上等着。

 

刚刚饭桌上喝的那七夕醉,据说是今年的新品。说是酒,却香气全无,貌若白水。初饮苦如药,下喉才有点甜,谁知这甜味一层接一层到最后竟让人生腻,李白喝了一口就倒了。可是没酒喝怎么行,于是他便拆了那两坛要带给韩信的静夜思,先喝了起来。

 

静夜思是难得一见的好酒,酒香能至数里开外,清苦中带有一丝甘甜。李白来酒肆买酒一买就是二十坛。这二十坛,他与韩信以前还空闲时常常一晚便能饮尽,爽快无比。不过世上有的人偏爱那些甜腻腻的酒,难免嫌它太苦。

 

静夜思,夜虽苦,就那一点点思的甜便回味无穷了。

 

有人讨厌,也就有人像李白那般爱喝。此人就是诸葛亮。他闻到酒香后拿着自家酿的隆中对来换,说是张飞拉了一车来可以让他尽情地喝。李白喜出望外,跟蜀汉的人喝了个精光。

 

 

 

“李白。”

 

王昭君远远看见李白坐在酒肆门口,犹豫许久还是走了过去。她今日身穿用羽毛点缀着的红色拖尾裙,像仙女一般站在李白面前。

 

李白抬头:“昭君,苏烈没回来,买酒得等会。”

 

“我不是来买酒的。”

 

“噢。”

 

说完又把头低了下去。

 

王昭君咬了咬牙,道:“我是来说,我有男朋友了。”

 

“嗯?”李白又把头抬了起来,“是吗?那真是恭喜你了。”

 

他早醉了,可是真心地回了王昭君一个微笑,如释重负一般向后靠上了门板。

 

王昭君险些落泪,颤声道:“你当真从未喜欢过我……”她忽的也想喝酒,便夺了李白的葫芦,却发现里面空空如也,又只好将葫芦扔了回去。深呼吸几次,继续说道:“他每次出差都会帮我带回故乡的梅花,即使不顺路,也一次都没有落下。那跋山涉水的情谊,我最看重。所以今天,我答应他的求婚了。”

 

李白点了点头:“他想必是真心待你。”

 

王昭君憋回了眼泪:“我也觉得。”

 

她又看了看天:“反正这里,我是再也不想来了。”

 

 

 

王昭君刚走,苏烈就回来了。他给李白开了门,在葫芦里灌满静夜思,又和李白随便聊了几句,然后就收拾收拾准备睡了。

 

李白朝家的方向走了几步,又转身回去了。砰的一声推开门,把正在洗脸的苏烈吓了一跳。

 

李白说:“再来二十坛。”

 

 


5.


李白拖着装酒的大纸箱往韩信家去。苏烈说店里都放假了没人送酒,只能麻烦李白自取了。

 

“就不能给辆车吗?”

 

“车借张飞了,没还。”

 

成吧。

 

街上的人们都结伴而归,只有些贪玩的小孩还在路边捡桃花。夜里愈发冷了,远处传来一阵清冷的琵琶声,蓦地又没了。热闹了一天的峡谷终于安静下来了。只有李白哼哧哼哧的拖着箱子。

 

过了那座以防御塔为原型的大钟楼,再走一段便是韩信家了。此地已经算是郊外,路两旁的杂草无人打理早就一望无际,随风飘荡。

 

李白想起那是第三年还是第四年,他们在排位场打到了决赛,也是在这样一个与人同高的草丛边上,韩信说:“穿过这个草,你我就是生死之交了。”

 

“你先上,我刷个大就来。”

 

刚开始冠军的奖品还只是刀枪一类的东西,配上大把大把的金钱。他俩赚钱靠打排位就够了。这几年奖品越来越好,奖金越来越多,参赛的人也络绎不绝。李白和韩信却不去了,一个进了办公厅,一个开自己的武馆,就是想求个安稳。

 

终于到了韩信家,李白把箱子往门口一放,轻车熟路就翻进了韩信家的后院。谁知才一落地,胃里就一阵难受,又闻到一股浓烈的胭脂气,顿时吐了。

 

韩信听见动静从屋里出来,就见李白吐完跪在地上直喘气,急忙过去把他扶起来。

 

“起来,起来,李白,回屋去。”

 

李白咬牙切齿地死死抓住韩信的胳膊:“你家这是什么味?”

 

“是隔壁飘来的,我已经习惯了。”

 

 

 

6.

 

韩信倒了杯茶给李白,又把他外衣脱下拿去洗了。李白坐了一会,哼哧哼哧开了大门把那箱酒拖了进来。又去厨房转了一圈,果然不出所料什么也没有,只好拿了两个空杯子。

 

他正倒酒,韩信回来了。

 

“都吐了,还喝?”

 

韩信把酒又放了回去,又把李白倒的两杯全喝了。转头发现屋里多了个箱子,一看是二十坛静夜思。心里不知为何有些高兴。

 

“你大半夜的跑我家来干吗?”

 

没人理他,一回头李白又不见了。韩信只好去找,见他正趴在床底下,露出两条腿。

 

“你干吗呢?”

 

李白还是不理他,他便抓住李白的脚踝想把他拉出来。李白扭了两下,嘴里说着“马上马上”,又往里爬。

 

“快点出来,床下全是灰。”

 

他又去拽李白,这会李白乖乖的被他拽出来了。衣服全脏了,脸也黑了,眼睛到是睁得贼大贼亮,手里捧着两个小木头人。

 

“刚没拿住,掉了。”

 

那两个小人原是摆在韩信书架上的。一个是李白扛着剑拽的要死咧嘴大笑,一个是韩信扛着枪拽的要死咧嘴大笑。做的十分精致,连盔甲都一模一样,神情更是惟妙惟肖。

 

李白乐了:“你这哪搞来的?”

 

“我自己刻的,厉害吧。”

 

“厉害。”

 

“先去洗澡。”

 

韩信把小人放回架子上,打发李白去洗澡,又给他找了件衣服穿。李白洗完出来,见韩信还在架子前面,正拿着布擦那两个小人。

 

那两个小人在床下滚了一圈,灰头土脸,像极了他们苦战后赢了比赛的样子。韩信要花多少功夫才能刻出这么精妙的小人。李白刚从架子上拿时未见它们落灰,还放在如此适合观察的高度,可见十分爱护。

 

李白说:“喂,真人在这呢。”

 

“真人,那酒是送我的?”

 

“是咯。”

 

“那你怎么自己喝了?”

 

“你的不就是我的嘛。”

 

“行。认识这么多年了,我回送你一个拥抱吧。”

 

韩信作势要抱,李白忙闪开:“放屁,一个拥抱就想喝我的酒,门都没有。”

 

“你今晚住这还没付钱呢。”

 

“没钱。”

 

说完往床上一躺,不动了。

 


 

7.


韩信洗了澡出来,见李白在靠窗的那半边床上躺好了,被子甩在地上。他收拾了屋子,捡起被子,关了灯,爬上床。

 

屋子很静,两人的呼吸也很浅。一个看着天花板,一个看着窗外。都没什么睡意。

 

李白突然说:“那宅子去年我一个人打回来了。”

 

韩信一愣,急了:“我不是让你别去?受伤没有?”

 

李白不答:“宅子很大,拎包入住。十几间房,适合开派对。”

 

韩信听完沉默了一会,说:“镖局还有些事要交代,所以我下周才能辞职。”

 

“那温泉环境不错,旁边还有一片竹林。周围没几户人家,很清净,空气也不错。比较适合度假。我住了两天,感觉在后院赏月极好。”

 

“这段时间赚了不少钱,我拿去给你打了套盔甲,很帅。你整日只穿布衣,我不放心。”

 

“不过那宅子离街市太远,不方便。主要附近没有酒肆,不适合长住。还是逢年过节再去玩吧。”

 

韩信无声的点头,道:“我年前接了个单子,是去大魏的。你之前不是说想尝尝那的短歌行,我就多留了一日,帮你买了两坛。”

 

李白忍不住笑了,咳嗽两声,道:“那四周都是荒废的田地,把你徒弟们叫过来一起种地。”

 

“今年奖品是一头白鹿,世所罕见。我去替你赢来。”

 

“你这枪得擦擦,有点脏了。”

 

韩信试探地说:“我觉得我们住两个房子有点浪费。”

 

李白想了一会,说:“那把你的卖了,谁叫你这邻居实在太香。我刚吃饭的时候还在想辞职以后要去干什么。”

 

“明天再想,睡吧。”

 

“是要好好想想……”

 

李白咕哝着睡着了。韩信等了一会,轻轻抱住了他。他闭上眼,心里盘算着明日要先去大秦地产把房子挂出去,再要去排位场报名。李白爱喝酒,那给他造个酒窖,日日有酒。

 

他真的对泡温泉一事很期待啊。

 

END.

 

那里实在适合结婚啊。

 

 

 


 
评论(9)
热度(1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老白干 | Powered by LOFTER